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

賽璐珞考



賽璐珞(Celluloid Nitrate) 


1870年由美國人John Wesley Hyatt改良成功為實用材料。

賽璐珞在化學領域上稱為「熱可塑性樹脂」,是最早發明的塑膠,但並非是石油裡面提煉出來的產物,所以和其他塑膠類產品如:PU, PMMA等很不一樣。

賽璐珞製作過程,是以硝化纖維樟腦等合成。


硝化纖維(Nitrocellulose),化學名稱為「纖維素硝酸酯」,又稱硝化棉、硝基纖維素。
用棉花和木漿等天然纖維材料,加入硝酸和硫酸之後即可得到硝化纖維。


賽璐珞到底能不能用「射出成形」生產?
我查了許多資料,發現改良賽璐珞發明射出成形機是同一人(John Wesley Hyatt),所以我們應可知,射出成形機就是針對賽璐珞而發明的,但是我還沒有能夠掌握更多的資訊。

查閱ebay有很多二十世紀初期,賽璐珞風行的那個年代所流行的玩具,但多以壓製成形(類似鯛魚燒,註一)的那種方式成形,還沒發現到射出成形的玩具。
當初的玩具大部分是以單色賽璐珞,作好一個型之後上色。
所以這麼看來,賽璐珞一但以射出成形,恐怕(我的推測)沒有類似蟑螂肚、金網或紅錦鯉那種絢麗的色彩了
我的看法是射出成形只能做單色筆桿,所以射出成形根本不會想用賽璐珞來當材料,但是二十世紀初期就不得而知。

PS.Aurora的筆並非傳統賽璐珞材料,而是改良過的材料,雖有絢麗色彩,但不是射出成形,按照世界的萬年筆那本書裡頭的資料,Aurora是先作成塊狀材料,裁切成棒狀,再用車床下去車。

至於有人說派克的多福有一款是壓克力捲製,卻無接縫,我在文榮堂的網站中發現,他是壓克力用切削加工製成,切削加工的意思就是上車床,所以他並非用捲的。


賽璐珞筆桿上所產生的接縫一條線,是圖案不對稱所產生的,並非是圖案裡面有「一條黑線」。所以賽璐珞既然是部對稱的圖案為主,邏輯上根本不可能會把線消失掉,做筆不是魔術,不可能的事情就是不可能。(目前還未發現有哪隻筆是看不到接縫的)(不過OMAS早期賽璐珞單色筆就有可能會看不見)


至於有人說萬年筆博士做的玳帽筆桿(也是捲製),看不到接縫,我因為沒看過,不予置評!


(註一)鯛魚燒式成形,這個名詞是我發明的,為了讓各未能了解所說的俗語。


次世代セルロイド

ダイセル化学工業株式会社

酢酸セルロース

塑膠特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